中醫認爲「不通則痛」,氣血運行不順暢,是頭痛、背痛、酸痛、痺痛等痛症長期持續的原因……

「經絡」暢通對身體有多重要?


「經絡」是經脈和絡脈的總稱。簡單來說經脈是經絡系統中的主要路徑,存在於機體內部,貫穿上下,溝通內外;絡脈則橫行經脈之間,存在於機體的表面,縱橫交錯,遍布全身。

中醫指「經絡」是人體氣血運行的主要通道,可以與機體內部五臟六腑溝通,與外部四肢百骸聯系。具運行氣血,輸送營養,維持機體生命活動的功能。若機體因受風寒濕邪侵襲,氣血困於經絡,血氣不通,就會引致關節疼痛,腰酸背痛,手足麻痺等;若機體因受劇烈運動所傷、跌打扭傷、均會導致皮肉筋骨受損,以致經絡不通,氣運受阻,氣血凝滯,形成出現局部的瘀血,關節機能活動受阻等情況。

image_10

君臣佐藥互配合  發揮最佳效果

唐太宗活絡油

唐太宗活絡油蘊含水楊酸甲脂(冬青油)、薄荷腦、桉油等有效成分。方中君藥水楊酸甲酯(冬青油)味芳香;具驅風通絡、祛瘀止痛等功效,治風濕痺痛、關節疼痛、腰酸背痛、手足麻痺或運動勞損等痛症。肌肉因風寒濕邪困阻或運動過度,而導致氣血不通,腠理閉塞,本方透過水楊酸甲脂(冬青油)可紓緩或減輕肌肉痛楚。臣藥薄荷腦味辛、性涼;顧名思義,它有薄荷的特殊香氣,味初灼熱後清涼;能疏風、清熱,清利頭目,芳香辟穢之功。塗搽於皮膚可產生清涼感,以減輕不適與疼痛。與君藥共用,能加強驅風止痛、舒筋活絡、祛瘀之功用。桉油味辛、性涼;具袪風止痛功效。可用於皮膚瘙癢及蚊叮蟲咬。而且桉油可助君臣藥加強袪風、止痛、止癢之用,是為佐藥。

唐太宗膏

唐太宗膏除了蘊含水楊酸甲脂(冬青油)、薄荷腦、桉油等有效成分外,還添加天然成分薰衣草油及蜂蠟。薰衣草屬唇形科薰衣草屬的植物,味辛,性涼;具清熱解毒,散風止癢的功效。由於味道獨特,塗搽頭部,有助紓緩舟車暈浪所引致的不適症狀,能減輕頭痛頭暈的症狀。配合方中薄荷腦成分,更有助清利頭目、通鼻塞之功效。此外,與桉油合用,可增強驅蟲防蚊之效,及紓緩蚊叮蟲咬所致的痕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