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佔了我們每天三分之一或以上的時間,因此我們絕對不能忽視工作對身體的影響,特別是從事一些較易損害關節的行業如售貨員、侍應生、倉務員等等,更要多加留意工作習慣和環境,以作出適當的調節。大家不妨參考以下建議,從而減低相關工作對關節的影響:

 

  1. 需要長時間坐著的職業如司機、收銀員、辦公室文員等,坐了一段時間后,可站起來走動一下,鬆弛雙腳。如果椅子的高度不合適,可放置高度適中的小櫈於椅前作踏腳用,以保持膝關節正確的屈曲角度。
  2. 需要長時間站立或長時間步行的職業如侍應生、售貨員、老師、警察、營業代表等,可定時轉換姿勢或工作程序,並安排適當的小休,空檔時踢踢腿伸展足部,回家後可塗適量唐太宗活絡油於小腿,並作按摩,加促血液循環,趕走痠麻痺痛。
  3. 需要重複搬運重物的職業如倉務員、地盤工人、送貨工人等,應學習正確的提舉姿勢或使用行李車、手推車等合適的輔助器材去擕帶貨物,以減輕腰背和膝關節的負荷。搬運時如遇上扭傷或撞瘀,建議用唐太宗活絡油,加速痊癒。